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

文章: 轉念


轉念
身為凡夫的我,由於是初學佛者;就跟許多人一樣,不經意地會在日常生活中,被外在的人、事、物所影響而起煩惱。

在剛出家那段日子,整個環境的轉變,及本身對出家生活的憧憬太過於理想化。面對全新的學習,學習進度緩慢還有自我要求,霎時間對自己失去了信心。同時在與人互動相處中,許多事情,無論大、小,我都做得不如人意、甚是感覺別人不如我意。都會對外境起分別、對人我是非起執著。煩惱很輕易的升起,對很多事情都會產生疑惑。當時的無明開啟不了智慧善,天天生活在逆境與無明中,處在痛苦、脆弱、無助的狀態中,得不到片刻的寧靜和喜悅。初學了解若無法放下,將成為學佛路上的障礙。

感恩家師早已安排我來台學習佛法,在佛法的開示下受益。開始對一切外境,深信因果,學習了知「眾因緣所生法」、「諸法實相」、「般若空慧」,學習尋找那顆失去的自性清淨心,去了解一切真相。知道心是不固定的,即生即滅,生滅無常的;所以我們要善用及訓練這自然、粗蠻的心,使它變得細膩、柔軟、覺醒和敏銳。建立起正確的人生觀,保持正念,念念相續。讓心穩定、單一、和專注;使它不受干擾而得定,就能自在於一切事物而得到平靜。

與此同時,在受具足戒時,諸位長老及講經阿闍梨,慈悲的針對戒子們個別提出的問題而一一解惑,戒子們對很多事情都日漸通達而心開意解,身心頓時感到輕安,對事情開始學習看破放下。我最大的收獲就是學會從轉念中找到快樂,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寬宏大量的胸懷,還有智慧與慈悲心,這樣內心就能得到那一點點的解脫。

六祖慧能大師講得好: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。」,所以人家能夠「轉迷成悟,轉凡成聖。」道理在此。這個才是從心、從念頭上轉過來了。從自己開始做一個大轉變,打從內心裡念一切人的善事,不念人家的壞事;人家沒有壞事,壞在我們自己。要只見自己過,不見別人過。

我們要知道生活中比我們强的人很多,比不上我們的人也不少。現在我不如人意及沒有德行而導致別人起瞋恨或煩惱時,我只能怪自己德行不高、能力不足,就得精進不懈學習,培養能力和德力,盡量避免再帶給他人煩惱。

如果不是自己能力不足而導致他人起瞋恨心;只要能接受佛陀的法教,知道佛法的真理,深信因果業報;我們可以知道過去世自己有悔於他,現在唯有多懺悔幫助消業障;這將對我們的修行有所幫助,是修行路上的逆增上緣。並賞試用平等心、慈悲心去教化他;教化不到,就等以後德行高或將來如果有一天成佛再來度他。學佛人要有度化眾生的願心。

至於別人能力不足及不滿我意時,學習把對自己的關心轉化成對別人的關懷,培養關心他人的幸福快樂,處處為別人着想。「予樂拔苦」,他做不到的我來服務就好了。給他人一些成長的空間,日後時機因緣成熟,他自然會進步成長。

所以想改變現狀,就得先改變自己,如此將發現周遭也會跟著改變。改變自己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,相反地,改變別人才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啊!為什麼不從簡單的做起呢?最重要的是要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,就是我們學佛的目的是要修正自己的觀念和行為,而不是去修正別人。必需明確的知道自己是要好好的修行,要具有斷煩惱的能力,才能成就佛道,不然如何去幫別人斷煩惱呢?

現在我盡量學習放下,只求自己心安樂;心轉境就轉,這一念心轉了,便可轉苦為樂,轉憂為喜,轉煩惱成菩提。

這樣透過佛法與轉念,讓我體悟及感受到那種平靜祥和;願在日後能培養出智慧與慈悲心。也藉着轉念能讓我們唯見諸法,不見人我是非;用一雙全新的眼睜看世界,時時用感恩的心過生活。那麽大家就能在清淨的環境中,用健康的體力、喜悅的心情為佛教貢獻、續佛慧命、推動佛法,成為佛教所用的出家人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2011年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