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

文章: 生命的意義


生命的意義
青年的我以一般修養、勵志的書籍作為修行的依歸;同時經常思惟人生存在世間上的意義。由於那時尚未接觸佛法,而未能得到答案。直至某一天,從報章上的一則短文中,得到了可暫時解除我心中疑惑的文章。就是以服務社會、奉献社會為生存的意義。釋懷後的我,放下心中的疑惑,生活也輕鬆起來。

在因緣和合下,開始在一間寺院當起義工;無論寺院舉辨任何法會、活動,都會不惜勞苦、只要自己能做到的都會全力以赴,把事情用心完成。由於所服務寺院的宗旨是:「少有所學、壯有所用、老有所依、終有所歸。」所以在國內幾個州屬都設有寺院、安老院和幼兒院。我也在十多年前加入他們的老人院服務小組,定期到政府和寺院設立的老人院去服務。每當服務完畢那種心情是多麽的法喜,而且是期待着服務的到來;多年來除了因母親往生而缺席外,從未間斷過,這或許是由於對老人家或社會的一種使命感所推動吧!那時心中的想法是,上班可得到豐厚的薪水,却未能像為老人家服務後的心情來得喜悅。而且面對的有些是脾氣古怪的老人,所接觸的都是污濁的排泄物,所嗅的也是一些難嗅的氣味。但却能如此的無怨無悔、開開心心的服務了很多個歲月,這或許就是所謂生命的意義吧!

感恩能在寺院裡服務,而遇上了從台灣到來,發心協助担任寺院當家的剃度恩師。在恩師的領導和開示下,我漸漸的接觸佛法,也被師父那為佛教、為眾生奉献、犧牲的精神所感動。而將之前僅服務、奉献己身於社會的願力,提昇為,為眾生、為大眾貢献、付出的大願力;而發心出家,願續佛慧命,將以前閱讀的修養、勵志書籍的習慣改成讀誦經典。希望能在正知正見的大環境中得到佛法薰習,而好好用功向道,從佛法中開啓智慧。在「戒」、「定」、「慧」下精進不懈學習;在身三、口四中下功夫,去除惡習。也希望從生活的行、住、坐、卧中學習如何做一個真正的出家人。

現既然已經現了出家相,就是出家眾的身份,最重要是要身心清淨,要有悲、智、願、行;進而應發起廣大濟度一切眾生的菩提願,以及悲愍一切受苦眾生,而需常懷悲心,欲拔一切眾生之苦的大悲心。在解門和行門下努力學習成長,若具足安詳的威儀和具備慈悲、智慧;這樣就能表現在行、住、坐、卧四威儀中,而使內外清淨,才能真正代表出家人。能讓尚未學佛者產生恭敬,那就能引導他們對三寶生起信心,而信仰佛教。也能使已學佛者增加信心,而能繼續精進趨向佛道。至於與同道們就可互相勉勵增上,使僧團和樂清淨,這樣整個佛教才會興盛,才能將佛的法教加以弘揚。

以上是一些出家人所該做的,我想該是出家人生命的意義吧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1年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